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4-0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向新而动,与时偕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最高检党组的部署要求,胸怀“国之大者”“检之要者”,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新的更优业绩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好与坏,营商环境至关重要。检察机关运用法治力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通过高质效检察履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从生产力理论看,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法治化营商环境从本质上看就是一种优质生产关系,持续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有力保障。检察机关要把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用法治方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提供法治保障。要深化推进“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落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各项检察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针对司法办案反映出的产业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治理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助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为行业产业规范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新质生产力是发展方向,传统产业是发展基础,二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检察机关运用法治力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辩证地看待“新”“旧”关系,既要以扎实的检察举措护航各类产业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也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一方面,要充分用好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涉企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强化涉企民事行政案件检察监督,加强反垄断等涉企领域公益诉讼,为各类产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要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综合履职,持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以保障创新驱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向绿而新,以绿促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检察机关运用法治力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提升绿色生产力。要深入贯彻美丽中国建设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统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更加注重上下联动办理重大案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质效。总结推广跨区域、全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助力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保护治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区域环境污染问题,部署开展专项监督,促进系统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一句口号,需要乘势而上、善作善成。检察机关要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的实际成效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