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大连】打赢涉黑涉恶案件“双清零”攻坚战
时间:2020-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春夏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大连市检察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按照今年全国扫黑办开展“六清”行动的总体部署和省、市扫黑办关于落实“双清零”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创新办案模式,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司法办案与综合治理并进。

  今年1月至7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8件80人,提起公诉30件307人,审查甄别涉黑涉恶财产10786万余元,提前完成了省扫黑办提出的阶段性清零目标。

  融合办案模式   提升案件质效 

  为了办理好曲某、徐某某等35人涉黑案件,大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张腾蛟带领的办案团队自今年5月份起就一头“扎进”专案组中,提前介入工作。在进驻专案组2个多月后,才有了短暂“休整”的机会。“进驻专案组的这段时间非常辛苦,常常不到早上4点钟就会醒,第一件事就在想还有哪些需要调取和固定的证据……”专案组成员林琳说道。

  为了提高办案质效,在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之前,办案人员就要逐一列明清单,最大限度减少重大、复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后期补充侦查的时间,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提升批捕、起诉效率。

  目前,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已对在侦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实现提前介入全覆盖。根据案情,办案人员逐案制定提前介入工作计划,明确各环节时间节点和阶段性任务,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开展清单式督导调度,有效提升了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

  大连市检察院还将督办、领办、带办等工作制度相结合,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环节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个案指导,促进疑难问题的解决。“双清零”工作开展后,金州区院、普兰店区院分别在受案10天内就起诉了于某等人有组织涉黑一案和杨某等人“套路贷”涉黑一案。这样多种办案模式的有效结合和运用,为从快从严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检察监督   推动长效常治 

  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通过办理的案件积极参与“行业清源”,延伸司法办案效果。今年,大连市检察机关对在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监管问题梳理,及时就办案中发现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制发检察建议。

  1月至7月,两级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行政监管、企业监管、地区治安等方面问题,共制发建议31份,提出建议措施85项。

  瓦房店院在办理徐某某等人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中,针对该犯罪集团在其经营地长期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却一直未被查处、两家大型洗浴场所存在账面收入未报税、缴税等问题,分别向五家单位提出了检察监督意见,“一案五发”检察建议,为相关单位开展行业、区域治理提供了有益线索,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不仅着重完善了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把整治行业乱象与倒查监管责任结合起来,针对办理案件中发现的监管漏洞,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同时,还着重加强了检察建议跟踪问效,对重点地区、重点工作、重点案件的反馈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通过询问、走访、不定期会商、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积极督促,支持配合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促进工作长效开展。”大连市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姜滨介绍道。

  为达到深挖根治、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下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还将开展重点整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农村、社区等基层延伸。就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宗族派系干扰基层建设、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基层执法部门失职纵容黑恶滋生等四类问题,重点加大整治和犯罪打击力度;开展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威胁他人,强迫交易,索取公私财物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破坏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的黑恶势力和利用网络实施电信诈骗、暴力传销、“套路贷”、“黄赌毒”的黑恶势力同步进行重点打击,攻坚突破一批涉信息网络重大黑恶案件,净化网络空间。

  创新管理模式   打造专业化团队 

  为深化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大连市检察机关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专业人才储备,选优配强和组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化团队。

  今年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分别建立了“扫黑办工作队伍专门化”和“涉黑涉恶办案队伍专门化”两个专班。同时建立人才库,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统筹调配办案力量,以派员实地进驻方式开展工作,进一步为完成“双清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在办理曲某等人“套路贷”涉黑一案时,由于涉案人数多、案情疑难复杂,大连市检察院在提前介入案件后的第一时间启动了“双专班”人才库机制,将案件提级审查,调配有专业办案经验的人员对案件进行指导,为案件的顺利办理提供了保障。

  此外,大连市检察院还对“双专班”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在进行专门的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工作绩效考核。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运用“检答网”、案例指导、庭审观摩、案件研讨、实地督导、案件评查等形式,全面提升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实战经验,为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长效推进提供了制度支撑和人才保障。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