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吴献芬:用一颗慈母心挽救迷途少年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为吴献芬正在给魏县沙口集希望小学的同学们讲解法律知识。魏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办案时,她是检察官,用缜密的思维审查案卷,不错过每一个重要细节;帮教时,她用一颗慈母心,尽己所能挽救失足少年。她就是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吴献芬。

吴献芬扎根未检工作12年,她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看守所、法庭上,活跃在学校、社区,甚至远赴异乡走访调查,用心办理每一起未检案件、真诚帮教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认真开展每一次普法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近年来,吴献芬所在辖区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为零,她所负责的未检工作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省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她个人被邯郸市人民检察院评为未检业务标兵。前不久,吴献芬被邯郸市文明办评为“邯郸好人”。

办案精雕细琢强化诉源治理

“未检检察官在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中承担着特殊使命。”吴献芬说,未检工作对检察官的综合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不仅要精通“四大检察”业务,还要在办好个案的同时做好诉源治理,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

2022年,吴献芬办理一起发生在宾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当看到受害女孩精神恍惚、不愿见人、一问就哭时,她的心被深深刺痛。除了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外,她还发现涉事宾馆未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立即对宾馆存在的违法事实展开调查核实,依法向涉事宾馆提起民事诉讼,最终涉事宾馆向受害女孩一次性赔偿精神损害费8000元。

同时,魏县检察院依法向县公安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规范辖区内宾馆业的经营行为,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治理一个行业”的效果,避免同类悲剧再度发生。这起案件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河北省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典型案例”。

12年来,吴献芬先后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650件713人,附条件不起诉77人,司法救助120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00余人,实现办案零投诉、零上访。

探索创新工作挽救失足少年

让每一名犯错的未成年人迷途知返,让每一个家庭重回正轨,是吴献芬工作的最大意义。

17岁的小刚家住安徽省涡阳县,2021年12月,他为见网友只身来到魏县,没想到手机丢失联系不上网友,只好去网吧过夜。在网吧,他想借王某(另案处理)的电话联系家人。交谈中,小刚将自己的窘况告诉了王某,王某教唆小刚“去小卖部先弄点吃的”。饥饿的小刚便在县城周边的小卖部连续5次盗窃方便面、火腿肠等物品,最后被警方抓获。提审中,小刚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

为深入了解小刚的成长经历,2022年2月,吴献芬和同事专程来到小刚家乡,走访他所在村的村干部、邻居以及同学、老师,了解到小刚平时乐于助人,没有偷东西的习惯,小刚的父母也愿意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鉴于小刚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初犯、偶犯,自愿认罪认罚,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机关对小刚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在考察期,吴献芬时常开导他,叮嘱他好好学习,小刚脸上又恢复了往日的神采。

吴献芬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并努力做到更好。她用责任和爱心教育挽救一批又一批的失足少年,引导他们自强自立。近年来,已有18人通过吴献芬的帮教后考入大学或个人创业。

开展校园普法播撒法治种子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守‘心’护‘苗’的工程,责任和爱心缺一不可,预防与挽救同样重要。”吴献芬坦言,只有普遍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把法治教育“关口前移”,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避免未成年人被犯罪侵害。

2012年起,吴献芬带领未检“小葵花”法治团队,深入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偏远乡村学校,坚持每年30余场次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为了增加普法趣味性,吴献芬与同事编写排练法治情景剧、小品,开展模拟法庭、开学第一课、暑期防溺水、关爱留守儿童、预防校园欺凌、线上普法等多种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吴献芬和她的团队用一堂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法治成为未成年人心中的灯塔,10余年来,开展普法进校园30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达15万余人,辖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涉罪未成年人人数连年下降。

吴献芬说,能够在那么多孩子生命里留下法治教育这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最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情。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