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邰静岩:始终在“奔跑”,从来不懈怠
时间:2024-01-0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号: | |

始终在“奔跑”,从来不懈怠

——记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兴安盟分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邰静岩

邰静岩正在翻阅案卷。

“工作起来不要命,‘小身材’却有‘大能量’。”被同事们调侃的检察官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兴安盟分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邰静岩。

工作中,邰静岩总爱在办公桌旁摆放一块小白板,上面写满她对社会热点案件的分析与思考,而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则记录着她对每起办理案件的总结反思。

“即使面对同一个问题,她也能从常规、拔高、精华三个方向,不断进阶规划。”“虽然从事检察工作十余年,但和她一起工作,总能感觉到她初入检察大门时的赤诚,感染着我面对任何困难都充满信心。”同事们评价邰静岩时,言语中都是认可和赞许。

或许正是这份学无止境的韧劲和逐梦奋斗的干劲,让邰静岩在2022年3月获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先进个人”。2023年4月,她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佳公诉人暨刑事检察业务能手竞赛中荣获“全区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找到关键证据

2022年7月,在办理常某受贿、非法持有弹药抗诉、上诉案件中,原审被告人对非法持有弹药的事实百般辩解,并提出请求轻刑的上诉。原审被告人从事司法工作多年,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和临场应变能力,面对这样“头疼”的案件,邰静岩全力以赴。

邰静岩一遍遍筛查整理案件线索,梳理原审被告人辩解理由,并根据原审被告人的辩解内容,对线索中涉及的人物、地点、场所进行逐一排查,终于在核查原审被告人称“弹药为单位司机李某放置,自己并不知情”这一线索中找到了关键证据。她对司机李某进行细致询问,得到的证言彻底推翻了原审被告人无根据的辩解,夯实了其私藏弹药的犯罪事实。最终,根据这一关键证据,她灵活变更抗点,将原审被告人企图逃避、谋求更低刑期的幻想彻底打破。

2022年底,常某获刑六年,并处罚金30万元。这起案件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条线抗诉典型案例。

认真审查,办案不偏不倚

邰静岩至今还记得自己办理的第一起职务犯罪案——张某受贿、滥用职权案。

该案涉煤炭资源领域犯罪,案情复杂,金额巨大。2020年8月,案件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邰静岩成为办案团队的一员。在赃款追缴环节,犯罪嫌疑人近亲属拒绝配合财产处置。怎么办?邰静岩耐心核查账目,几十页追缴财产的表格,她一再逐条对账,审慎地确定财产来源,挑出不属于犯罪嫌疑人违法所得的财产条目,交与监察机关核实,最终确定将不属于违法所得的财产及时归还。

“没想到我们做错事,还有人为我们争取权益,不偏不倚,司法公正,我们服了!”邰静岩的做法让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深受感动,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2020年12月,张某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60万元。这起案件被评为2020年度全区“十大职务犯罪精品案例”。

办理职务犯罪案件,邰静岩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的初心,她说“公平公正是对案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走访核实,传递司法善意

“我们的初心不仅是惩治犯罪,更希望让那些即将触碰法律红线的人及时回头、已经触犯法律的人幡然醒悟。”邰静岩说。

2021年5月,邰静岩刚办完一个有着上百册卷宗的职务犯罪案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熟悉的案卷小推车又来了。这是一起上诉案,上诉人马某伙同他人伪造合同,非法获取银行贷款300万元,一审法院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马某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阅卷后,邰静岩发现案件并不复杂,在案证据扎实充分,上诉理由不能成立,二审出庭提出维持的意见应该没有问题。

案结不难,能不能促成事了?邰静岩决定提审马某。面对检察官,马某痛哭流涕:“检察官,我知道错了,我的厂子、我的家都离不开我,我想早点出去……”邰静岩听后,决定到现场看看。

在马某的公司,邰静岩发现,马某聘请的员工多数为残障人士,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用手语交流,他们聚到检察官身边怯怯地说:“马总犯什么事儿了?她让我们有工资拿,您看她有啥事请认真对待啊,别误会她……”在马某家,邰静岩见到了马某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女儿。走访核实后,邰静岩心里沉甸甸的。

邰静岩认为,马某不仅长期聘用弱势群体人员,对困难员工进行帮扶,案发后还多方筹措资金还清了银行贷款,挽回了损失,又系初犯偶犯,认罪认罚。综合考量后,她提出了从轻处罚的出庭意见。2021年7月,马某被法院改判为缓刑。

今年7月,考虑到马某缓刑考验期将满,邰静岩联系了马某。了解到她的企业不但未受影响,发展规模还有所扩大,因解决了大量残疾人就业问题,马某被选为当地慈善总会副会长。马某握着邰静岩的手动情地说:“我曾感受过检察人员传递给我的司法善意,接下来,我要把这份善意转化为企业经营的动力,帮助更多残疾人,将这份善意继续传递下去。”

办理刑事案件,将一个个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朋友们问邰静岩:“你干这行,不怕有人打击报复?”她坦然地说:“看到我胸前的这枚检徽了吗?不怕!”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佟美麒 赵越)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