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伍倩:深耕知产保护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号: | |

伍倩深入“冰墩墩”授权生产厂家走访调查。

伍倩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进行提审。

“思维清晰有想法,做事有责任有担当。”江苏省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伍倩是同事们心中的榜样。

2023年7月,江苏省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检察院(下称“通州湾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伍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评为“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多年办案历练,伍倩练就一双慧眼,成长为知识产权检察办案的行家里手。

守护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是知识产权的特殊类型,凝聚着企业创造的智力成果,一旦泄露,会对企业造成严重影响。商业秘密案件往往各种法律关系交织,专业性较强。

2022年,伍倩办理了一起侵犯经营信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A公司是当地知名运动用品生产、出口企业。2019年4月,A公司业务员王某离职时,将掌握的客户资料拷贝至个人移动硬盘,随后以其妻子名义成立B公司抢夺客户,A公司因此损失数十万元。

A公司报案后,王某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2021年10月,一尺多高的卷宗和海量电子数据摆在了伍倩面前。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商业秘密包括经营信息,但司法实践中必须有充分证据才行。正当伍倩刚有点头绪时,王某突然翻供,坚称自己带走的客户资料网络上都有,不是商业秘密。面对王某的辩解,伍倩坚持证据为王。鉴定结果显示,王某硬盘里的客户文件与A公司的完全一致,王某控制的B公司客户都来自该文件。“这些信息网络上根本搜索不到,王某在狡辩。”伍倩全面审查后发现,A公司一直为客户备有余货,而王某却辩称“A公司无法供货,客户被迫选择王某控制的B公司”理由不成立。

案发时B公司处于经营状态,究竟哪些是侵权所得?A公司商业秘密损失金额如何认定?伍倩请来专业审计人员,针对案件事实和证据变化,提出补充审计的意见,并请审计人员出庭作证。

因案情复杂,该案经历了四次庭审。王某的辩护人称,外商客户因个人信赖与王某交易,王某没有侵犯商业秘密。“如果王某此前不是A公司员工,外商会找他交易?谁在提供优质产品,是王某还是A公司?被告人不主动招揽客户,客户会选择被告人的新公司吗?被告人是否对其个人影响力太过自信?”伍倩一连串的反问,让对方辩护人无言以对。最终,在王某全面翻供、辩护人作无罪辩护的情况下,今年5月,法院以王某犯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全面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对此,伍倩深以为然。她结合案件,给A公司开出了一份商业秘密保护体检清单。这样的“体检”,她准备在当地高新企业中全面推开,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创新型企业的必修课。

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

最近几年,外贸行情不太好,一些企业“饥不择食”,因制假售假触犯法律。

2021年,伍倩办理了一起假冒国际名牌服装案。某服装企业为上游发包老板制作假冒国际大牌服装,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其中一家加工企业生产了一款服装,涉案金额不到15万元。案发后,该加工企业负责人被取保候审。伍倩实地走访发现,该加工企业有上百名员工,生产的服装质量很有市场竞争力。“这次造假因为种种原因,一件衣服实际只赚10块钱,为了这点蝇头小利,既害了企业也害了员工,希望检察机关能从轻处理。”该加工企业负责人事后懊恼不已。

伍倩详细了解外贸服装代工流程后注意到,代工企业接到加工订单一般不会询问贴牌商标来源,也不关心是否侵权,只要有利润就会做。

“如果涉案企业没有合规意识,今后还会栽大跟头。只有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才能真正避免走弯路。”伍倩向该院提议,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整改期间,该加工企业聘请知识产权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层级审批”“交叉审查”“一票否决”机制,在安全生产、劳动人事、财税管理等方面都更加规范。3个月后,经专家组评估,该加工企业顺利通过合规验收。此举既依法平等保护了各类市场主体,又切实营造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探索综合履职新方向

入职通州湾检察院之前,伍倩有过12年基层检察工作经历,也办理过一些知识产权案件,但多为贩卖盗版光碟非法经营或侵犯著作权案。当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后,她开始有了本领恐慌。“很多证据,别说分析,看都看不太懂。”她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专利、商业秘密、软件著作权等新型知识产权侵权和被侵权现象涌现。

南通纺织业全国有名,近年来商标侵权案件也很多,这类案件占据通州湾检察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半数之多。伍倩在办案中发现,中小微企业在发展壮大后仍延续既有经营模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被侵权风险高,大量服装外贸企业面临转型。

“知识产权检察履职能力无法满足服务发展需求,是当下检察工作的难点和痛点。”伍倩认为,必须发挥好集中管辖优势,积极构建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综合履职模式。为此,她探索推动在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中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行捕诉一体和适时介入行刑衔接联动执法司法,搭建数字化辅助办案平台,推动知识产权检察履职质效提升。

在伍倩的提议和推动下,该院制定出台了《介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工作细则》《侵犯商标权犯罪案件证据审查指引》《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让知识产权办案有规可循、有章可遵。目前,通州湾检察院培育出最高检典型案例2个,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例2个。

在伍倩的带动影响下,通州湾检察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迅速成长,1人入选全国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2人入选江苏省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2人获评南通市检察业务标兵、能手。荣誉的获得,让伍倩对未来知识产权检察履职充满信心和希望。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明亮)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