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最高检:加强刑事检察专业化建设 助力完善刑事犯罪治理体系
时间:2023-10-0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童建明出席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加强刑事检察专业化建设 助力完善刑事犯罪治理体系

本报讯(记者徐日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日前率中国检察代表团出席在英国伦敦召开的第28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并以“加强刑事检察专业化建设,助力完善刑事犯罪治理体系”为主题发表演讲。会前,童建明出席了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56次执委会。

童建明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首席大检察官应勇检察长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童建明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门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中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微犯罪大幅上升。

童建明指出,面对新的社会形势、犯罪态势和犯罪结构的变化,刑事检察理念和政策必须全面适应、努力跟进。对此,中国检察机关通过加强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建设、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主导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能、积极推动刑事犯罪源头治理等五项措施全面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

在发言后的互动环节,童建明围绕检察官如何客观公正履行职责、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等问题作出回应。

会议期间,童建明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皇家检察署检察长麦克斯·希尔、尼泊尔总检察长丁马尼·波卡雷尔、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埃桑·本·易普拉欣·奥赛米、瑞士总检察院检察长斯特凡·布莱特勒、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赞比亚检察长格吉尔伯特·菲里、格鲁吉亚副总检察长乔治·戈加泽、越南副总检察长阮海簪等进行了双边工作会谈或者会晤。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出席了上述活动。本届年会为期4天,由英格兰及威尔士皇家检察署承办,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年会。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