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本院新闻
坚守——检察官的社区防疫故事
时间:2020-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5天,对于日常的工作生活来说是很短暂,并不漫长的。可是对于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检察干警们来说,经历着的却是一场激烈持久的硬仗。2月18日—3月23日,这35天,便是庄河市人民检察院17名检察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

  2020年农历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坚决抗击疫情的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4日,接到庄河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抽选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通知》后,全院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形成了由17名干警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迅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战斗中,奔赴市区街道非物业小区等重要卡点,坚决落实疫情值班排查联防联控具体工作。

 

  值守卡点的时间都在饭点 

 

  根据庄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我院17名党员志愿者被分配在城关街道水仙社区的9个居民小区点位,负责排查登记小区住户情况,检查居民出入通行证件,对来访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记录,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外地车辆不得进入小区等工作。作为全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增补力量,我院检察干警坚持做到走在前头、干在实处,每天在卡点的值守为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分别是早上的7点至8点半,中午的11点至1点,下午的5点至7点,大部分的志愿者干警们每天都是饿着肚子在卡点值守值班,等结束后再回家吃饭。几十年的形成的稳定生活规律虽然被战 “疫”的任务打乱了,但是干警们却没有任何的诉苦和抱怨,而是用行动默默坚守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践行着“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

  在9个居民小区的卡点位置上,部分是弃管的非物业小区,没有保安人员的“搭把手”,没有临时休息的屋子,没有遮风挡雨的简易棚,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支笔,一个登记本,一把额温枪就是一个卡点的全部物品和设施。在2月的寒冷里,在3月的大风里,在露天的小区卡点上,值守的志愿者干警们始终准时出现,不曾缺勤。

  
  

  马上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我院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位今年6月份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赵正麟。面对各项防控任务,这位老同志比年轻人还有冲劲儿和劲头,始终挺身在前,给年轻同志作出表率。赵正麟同志值守的卡点有14栋楼500多户居民,其中就有从国外和省外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面对着风险,虽然也有担心和害怕,但是他没有丝毫退宿,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职责。在执行防控卡点任务的中期,当院领导问到他是否需要调岗休息几天时,他干脆地回答“不需要,不就是早上早点起来,我能坚持住”。

  持续的坚守也在感动着小区的居民住户们,有的居民给卡点的志愿者们送早餐,有的写几篇打油诗记录他们,这些疫情下的温暖,让干警们深受感动,也让这位2个多月后退休的老同志心里坚定了最后的执着,这特殊的最后一班岗,他在牢牢站好。

  
  

  是志愿者也是办案检察官 

 

  桑晓杰我院员额检察官,面对疫情防控,她更是一位冲锋在前的志愿者。回忆起来一个多月的志愿者工作,她觉得有不易也有自豪。面对部分一些不配合不理解的居民群众,她总是用一张笑脸耐心讲解,用一份责任心认真检查,严防死守着每个细节,不放过一丝一毫的蒙混过关,充分发挥着女检察官细致缜密的职业特点。

  在坚守卡点的同时,各项案件办理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桑晓杰同志每天的值班值守时间是早上7点到8点半,从小区卡点下来后,她便走进单位,转换成检察官身份,开始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间,她办理了5件起诉案件,利用远程庭审系统出庭支持公诉,办理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复杂案件,批捕了1起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的庄河首例新型案件。多重的身份转换,她摆布得恰当自如,但这背后又有多少清晨早起的默默付出和挑灯翻卷的加班工作。

  
  

  志愿队伍里的半边天也是家里的坚强后盾 

 

  这次疫情防控,我院有6位女性检察干警主动参与其中,她们当中有20个月孩子的妈妈,有重症科医生的妻子,有警嫂,有的家里有两个孩子,有的丈夫在乡镇基层防疫最前线,有的父母也在卡点执行值守任务。她们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家里的生活起居,做家庭里最坚实的支撑和后盾。她们需要守护好大家,也需要守护好自己的小家。工作时,她们在卡点岗位执行防疫任务,回到家后,她们同其他母亲一样,也要照料教育孩子,但她们不用再给孩子们讲榜样故事,因为她们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树立了兢兢业业、抗击疫情的好榜样。

  她们不是女超人,却是英勇的女战士。

  
  

    如今,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17名干警的卡点值守工作也结束了,但这些身影将被回望,这些精神将被传承,这些坚守将被铭记。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纵深推进“高...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切实把思想和...
·【法治日报】追访最高检工作报告中...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