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张世光:追逐光 成为光 散发光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政和周刊·英华  【字号: | |

心里始终有光,始终追光奔跑的他,其实早已变成了一束温暖而闪耀的光。

“俺爹常说,张主任是贵人,俺全家这辈子都不能忘记他。”听说记者要采写张世光的故事,平日寡言的李陶一下子变得健谈起来。他说,是张世光把他从困境中拉了出来,他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张世光对他们一家人的好。

张世光是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也是无数扎根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行政检察人中的一员。他就像一束光,总能带给人希望和力量。

“不迈进老百姓的家门,能解决啥问题?”

“别较真了,人家行政单位为啥要听你的?”

“当事人太难缠了,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的!”

…………

刚入行政检察这一行时,张世光常会收到一些“友善”的提醒,但也就在那个时候,他的心里有了自己的主意——“不迈进老百姓的家门,能解决啥问题?司法工作者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如果不懂群众语言、不了解群众疾苦、不熟知群众诉求,怎么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怎么发挥应有的作用?”

那是一件持续了29年的信访案件,监督申请人已年逾八旬。此案单从法律上讲,检察机关可以直接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但老人的一句话却让张世光犹豫了——“俺这个年龄了,今天脱了鞋,都不知道明天早上还能不能穿上,俺就想弄明白这个理儿……

为了实现老人的心愿,张世光半年之内跑了17趟老人的家。最久的一次,听老人絮叨了将近3个小时。“你是第一个愿意听俺讲话,又能懂俺心思的人。对俺的事,你比俺的孩子都上心!”赢得老人的信任后,张世光也逐渐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其实,整件事并不复杂——宅基地使用证上只记载了面积,没有明确宅基地的边界,邻居之间因占地界限不清,经常产生摩擦。

原本认为矛盾很容易被化解,不料案件办起来却并不顺利。经过多次奔走和沟通,最终,在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的积极沟通下,办案工作得到了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案涉宅基地边界不清的问题被彻底解决,老人的心愿也终于了却。

打那以后,对接手的每一个案件,张世光都会去实地走访、调查,向案件当事人或相关人员面对面了解情况,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寻找解决办法。有的案子,为了调查一个问题,他能来来回回奔波几十趟。

叫停空转的程序为民解忧

“看上去是在解决问题,其实是在程序中兜兜转转,鲜能触及争议的实质内容。”张世光注意到,在自己所受理的行政监督案件中,程序空转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类问题。长年累月地陷在“民告官”的压抑情绪里,申诉人的心里很容易滋生苦闷和怨气。

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李陶案。1992年,因拓宽道路,李陶一家的宅基地被政府征收。作为补偿,村委会为李陶一家重新规划了一块地,但并未办理相关手续。2002年,李陶的邻居——一所镇中学将李陶家的部分宅基地“写”进了自己的占地范围,并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宅基地的实际占有人是李陶,而土地证上的使用权人却是学校。2019年,政府以李陶占用学校土地违法建设木材加工厂为由,拆除了部分厂房。李陶不服,提起诉讼,要求撤销相关部门为学校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经过一审、二审、再审,法院均以李陶无法证明其与被告的行政行为存在利害关系为由,驳回其起诉。无奈之下,李陶向新乡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作为案件承办人,张世光阅卷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土地“一女二嫁”问题,而且有证据证明县政府的行政行为与李陶之间存在利害关系,足以推翻原生效裁判。

张世光还了解到,李陶的母亲已经去世,父亲患了脑梗之后行动不便,李陶的弟弟又身患尿毒症,李陶自己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随着厂房的拆除,李陶经营了20多年的木材加工厂不得不停产。没有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很快陷入了困境。

“我这个家,禁不起折腾啊!”在调查走访中,李陶的这句话让张世光很受触动。从法律上说,该案符合抗诉条件,但抗诉意味着更多的法律程序和未知的结果,对李陶一家来说未必是最优解。于是,张世光把“以抗促和”的想法向领导作了汇报。

在分管副检察长陈顺芝的大力支持下,新乡市检察院就此案成功举行了一场听证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李陶从支持教育的角度出发,自愿放弃“重叠”部分的宅基地;对于李陶的举动,镇政府给予相应的补偿,并为李陶协调场地重新建设厂房。

2021年3月,李陶的新工厂顺利建成并投入生产。“不要小看了这个厂子,去年有3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哩!李陶一家的日子活过来了,还给村里人提供了20多个就业机会。”张世光说。

追光的人最终成为光

夜深的时候,面对无从下手的案件,张世光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幅沙盘,指引他找到化解矛盾的路径。

“很管用。”张世光说,这是他在部队学习的作战指挥专业给他带来的“灵光”,也是他在军旅生涯中练就出的直面困难的坚韧。

而这种坚韧正影响着更多的行政检察人。

陈玮旭是漯河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主任。与张世光的相识,来自一场培训。

“很不看好这份工作。为什么要单设一个部门?行政检察一年才能办几个案子?”2022年,陈玮旭刚从刑事检察条线转入行政检察条线时,心中颇有不解。

彼时,张世光正好受漯河市检察院邀请,为行政检察人员讲授业务培训课。正是那堂课,让陈玮旭醍醐灌顶。

“行政检察是一份极具检察荣誉感的工作,总能给办案人员带来很强的获得感。”成功化解了多起行政争议后,陈玮旭对行政检察有了更深的感悟。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2022年,陈玮旭办理的案件中当事人撤回监督申请的案件只有1件,而今年前10个月,她就办成了8件。

“你们的工作是咋做的?这么多年的‘问题户’,咋一下子就‘销户’了?”不久前,当地司法系统的工作人员找到了陈玮旭,询问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并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参与到处理信访的工作中。

如今,在河南乃至全国,越来越多的行政检察人员对新乡市检察院的张世光不再陌生,经常有人向他请教问题、征询办案思路,也有越来越多的律师、政府工作人员因为跟张世光打过交道而更加了解行政检察工作。

2022年8月30日,张世光参加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每每回想起参会的那一刻,张世光总是倍受鼓舞。

“我只是做了一名检察官应该做的事。”荣誉面前,张世光十分清醒。但他不曾意识到的是,心里始终有光,始终追光奔跑的自己,其实早已变成了一束温暖而闪耀的光。

(记者于潇 刘立新 通讯员李蕊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