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陈凡:扎根档案业绩不凡
时间:2023-11-1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号: | |

陈凡在档案室整理查看案卷。

4万余卷、300多万页,一摞摞卷宗,见证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档案员陈凡的孜孜奉献。

从检13年,陈凡一直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要么不做,做就做好”的人生信条。他用朴实作风和严谨态度诠释从检初心,在平凡的档案管理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档案室与世隔绝,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你怎么坐得住?”同事打趣地说。“我每天整理档案,看着纸张从一张张到一本本,从无序到有序,从散乱摆放到整齐上架,挺有成就感。”陈凡朴实的话语中传递着执着和对档案工作的热爱。

陈凡不是专业科班出身,但他努力自学档案管理知识,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甚至自费参加档案装备展开阔眼界。2021年6月,陈凡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抽调参加全区档案工作专项检查,他把此当作宝贵学习交流机会,积极取各院之长补己院之短。凭借着迎难而上的韧劲,陈凡从无所适从到熟悉档案管理各环节,一点点积累,实现了从一名档案管理“小白”向行家里手的完美蜕变。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对全区检察机关档案数字化工作作出部署。档案核查、整理是档案数字化的基础性工作,科尔沁区检察院办案量较大。面对4万余卷、300多万页案卷逐页核查这一任务,陈凡没皱一下眉头,立即撸起袖子投入“战斗”。单位要为其增加人手,他却说:“哪一页没有亲自核对,我都不放心,还是让我自己来吧。”

从此,陈凡按下了“以院为家”的启动键,他早上7点准时到岗,午饭后继续工作,万家灯火时才回家,与档案较量到深夜时,便索性夜宿单位。办公室里那张简陋的行军床,见证了陈凡的一丝不苟和默默奉献。业务部门移交的案卷,他逐卷、逐页、逐条检查,整理不规范的及时退回毫不手软,个别案卷甚至5次被退回整改,严苛到不近人情。经过10个月规范整理,科尔沁区检察院跻身完成数字化任务的第一梯队。

一本本档案,记录着历史,记录着时光,也记录着陈凡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每一幕。如陈凡一样的档案工作者,虽然没有千里马日行千里的壮举,却始终葆有老黄牛一步一个脚印在档案管理这片热土上耕耘不止的精神。

(本报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姚玉荣 王婷)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巡视监督保...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