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从检故事】立志检察事业 放飞青春梦想
时间:2019-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们常说,要怀有感恩之心。我感恩,在众多大学毕业生中,我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但我是最幸运的那个。不单是因为毕业后就找到了工作,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每个人心中都藏有一个梦。有人想成为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世间美景;有人想成为记者,用手中的笔关心时事、关注民生;有人想成为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救死扶伤;有人想成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授业解惑...... 我也有一个梦,曾梦想成为一名司法人员,正气凛然、秉公执法、伸张正义,最终我的梦想实现了,我成为了检察机关的一员。当我身着检服,佩戴检徽的那一刻,我顿时感觉到,我的生命不仅多了一份庄严和自豪,更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刚刚进入检察队伍,心中难免有几分忐忑和不安,但是领导的鼓励,前辈的关怀,同事的帮助,让这种感觉渐渐散去。我很快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每天带着饱满的热情快乐地工作与学习。但如何才能尽快实现从学生到机关工作人员的转变,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却让我时时陷入深深的思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仔细的观察和琢磨,在前辈们的身上,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必须从讲品行、重责任做起。因为一个好的检察官,首先应该是一个好人,而品行则是一个好人的灵魂。一名成功的检察官,必定是一个工作出色的检察官,而责任则是成就事业的根本。

如果说一个普通人的品行,应该是真诚、善良和宽容的话,那么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品行,就应该是公平和正义。而作为一名政法干警的品行,就是我们积极倡导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

在还没进入检察队伍之前,就听说过这样一个人:他从事反贪工作十几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创先争优,为人民检察事业特别是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所侦办的案件屡次被评为“全国十大优质案件”、“辽宁省十大精品案件”,先后被授予辽宁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大连市十大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三等功5次。他就是庄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员---郭有利。

毕业后有幸走进庄河市人民检察院,能近距离接触这位优秀的检察官,更是让我感触很深。

检察官”这三个字承载着丰厚的内涵:既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气势、奋发的精神,更要有顽强的意志、执着的追求、淳朴的情感、聪睿的智慧。在郭有利检察官的身上,在庄河检察院的光荣发展史中,让我深深感到,郭有利检察官感动我的并不是取得了多少荣誉,而是他的精神和责任感。

郭有利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原则、公正严明,严格执法、不徇私情,以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他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他始终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面对各种腐蚀和诱惑毫不动摇,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为了使自己的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迈向更高的台阶,他牺牲了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用于钻研业务;在办案之余,记下了10万字的业务学习笔记、收集的近千个经典案例贴满了20多个剪贴本。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使郭有利成为大连反贪战线的专家型人才。平日里,我们年轻干警总是喜欢亲切地称呼他“郭叔”,每每和他打招呼时,他都会亲切地冲我们点头微笑。闲暇之余,坐在一起聊天,他还会给我们讲他办理的一些经典案件,将他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

那么什么是责任?责任是生命赋予的一种使命,不管你承不承认,谁都推不掉。一个铆钉足以颠覆一列列车,一根火柴足以毁掉一片森林。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责任就是在平时把每一件事做好,在关键时刻,义不容辞地担当。

郭有利检察官由于长期加班加点工作,身体状况不容乐观。据前辈们所讲,他的衣服口袋里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速效救心丸和花生米,一个是救命的、一个是缓解胃痛的。即使是这样,也没有影响他献身自己钟爱的检察事业的热情。

还有一次为突破一起案件,连续工作两天两夜没合眼的郭有利检察官,在回家途中心脏病突然发作,当即赶往医院救治。不知情的妻子打电话询问丈夫是否回家,却意外地接到了医院大夫的回电。在大夫要求住院观察时,情况稍有好转的郭有利却嘱咐匆匆赶到医院的妻子不要告诉单位、现在案子正在关键口上,等案子办完了我再住院彻底检查……

感动是春风吹拂下冰封已久的慢慢融化的小河; 感动是白茫茫的雪地里一株傲然挺立、暗香浮动的红梅;感动是浓密的丛林中汩汩流淌的一清泓泉; 感动是无边的暗夜里那一轮如钩的月亮; 感动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一个毫无感情的人说出感动究竟是什么。因为感动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

郭有利检察官用他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他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忠于职守,作风务实;他坚持原则、严格执法,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刻苦学习、开拓进取、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心系群众、乐于助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仆的高风亮节;他淡泊名利、清正廉洁,一心为公、舍身忘我,在不懈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郭有利检察官,位不高、权不重,却以他无怨无悔的忠诚、始终如一的付出,守护着心中这份神圣的事业,书写着一名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郭有利检察官,之所以能成为我们的典范,正是因为他不仅坚守了普通人品行中的淳朴、友善与真实,又坚守了一名政法干警品行中的坚强、忠诚和勇敢。

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们肩负着维护法律公正,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光荣使命。常常说“责任胜于能力”,也有人说“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开始还有些疑惑,但仔细想想,才悟出了其中的道理。现实中常常有这样的例子,能力固然重要,但责任感的缺失比能力不足更可怕。因此,只有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的事业负责,对集体的利益负责的人,才能让能力展现出更大的价值。

我是政法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深知,自己无论在业务上,还是人生经历上,还很欠缺,很稚嫩,但我深深知道,我所做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都是一份责任,必须尽职、尽责、尽力,尽管有时平凡而琐碎。

我要在学习中不断修养自己的品行,在工作中不断诠释责任的意义。大道修远,重任在肩。在此我愿写下自己最真挚的誓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我愿用无悔的青春,用满腔的热血,用无限的忠诚,去接受岁月的洗礼,接受生命的挑战,接受生活的磨难,践行检察官誓言,为检察事业奋斗终生!

 

作者: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刘木子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检察日报社评:检察为民要更加注重...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