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新闻      |      检察业务      |      工作报告      |      专题活动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加强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4-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廉政文化是关于廉洁从政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及其指导影响下形成的廉政制度、组织、体制、机制、社会风气、社会意识形态,包括相关的法律规范在内的总和。廉政文化是我党把长期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提升到文化高度的崭新认识,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宝贵精神财富。倡导廉政文化建设,对于提升廉政建设的文化内涵,净化社会道德环境,纯洁人们的精神境界,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几年来,庄河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内涵,创新载体,拓宽领域,建立机制,在全院检察干警中形成学廉、思廉、崇廉的良好风尚,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促进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本文结合工作实际从廉政文化建设,做到执法公正,执法为民,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谈几点粗浅的思考。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 

  检察廉政文化建设要以检察系统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为载体,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既要有生动活泼的形式,也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通过建设廉政文化,在机关中营造出一种反腐倡廉的道德氛围。在这一认识的支配下,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组织干警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长期、经常、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干警更加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石。二是加强廉洁从检、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广大干警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及高检、省市院各项廉洁从检规定,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检、公正执法意识,经受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发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同时强化党员干部党性和道德修养,提高思想境界。牢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为官先修德,做官先做人。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我院先后开展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专项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党章,遵守党纪”主题教育以及今年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干警的思想道德防线,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廉洁从检”的先进理念渗透到每个干警的头脑中。 

  二、创新活动载体,营造廉政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检察机关廉政文化的基本内涵应包括三个层次,即思想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其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处于较低层次,思想文化属于较高层次。检察机关廉政思想文化需要科学规范的制度和一定的物质设施来保证,同时检察机关物质设施和规章制度的建设要体现其思想文化。为了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我们着眼于贴近检察工作、贴近干警生活,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干警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 

  一是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五个一”活动。既举办一次报告会,请市委党校教授做廉政形势报告;观看一次廉政教育影片《太行山上》;欣赏一次文艺演出,观看大连市歌舞团来庄河进行专场廉政文艺会演;进行一次迎“七一”廉政文化知识竞赛;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干警到南关岭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二是营造具有检察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请庄河市书法家协会会长挥毫提写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的廉政格言、廉政警句,装裱悬挂在走廊、会议室、办公室等醒目位置。在会议室墙面长年设立廉政教育园地,张贴悬挂不同内容的廉政图片、警示教育图片、书画作品。营造清新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是发动全体干警广泛开展征集勤政廉政名言警句、警示名言活动,我们共收集整理了80余条,并将其制作成廉政警示桌牌,牌上标有姓名、科室、职务,通过警示桌牌一方面使外来办事人员能直接知道具体工作人员姓名,另一方面,桌牌上的廉政警句也从侧面给了办事者及干警一种思想教育和提醒。 

  四是在电脑显示屏上设置廉政格言和警句。为全院的电脑统一设置了廉政桌面和廉政屏保程序,并且定期及时更新。干警只要打开电脑,看到的便是风景优美的图片加耐人寻味的廉政格言警句,使廉政文化融入到大家的工作与生活当中,时时处处在提醒和教育干警,这种独具匠心、富有人文色彩与艺术气息的教育形式,颇受干警的欢迎。 

  三、拓展宣传阵地,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效果 

  检察机关廉政文化既有廉政文化的共性,又有符合检察工作特点的个性,其核心价值观是为民、公正、清廉,其中“为民”是本质特征,“公正”是根本要求,“清廉”是内在要求。我院充分利用媒体、网络、贺卡、书信等宣传平台,通过采取广大干警看得见、摸得着等耳濡目染的文化渗透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拓展宣传阵地,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整体效果。 

  一是媒体宣廉。为了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辐射作用和影响力,形成“大宣教”格局,我们注重利用媒体开展媒体宣廉,近年来年,我院在庄河报开辟专栏,定期宣传本院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在内的检察工作情况、好做法、好经验及先进典型;今年又通过庄河市纪委开通的民心网,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是网络传廉。充分利用本院局域网传播廉政文化。通过设置反腐倡廉工作网页、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广泛宣传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事迹,将廉政理念渗透到干警的心灵,凝聚于人们的观念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廉政修养。 

  三是节日送廉。我院紧紧抓住元旦、春节等节日关键时机,向院领导和中层干部下发廉洁通知、发放廉洁贺卡、提醒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以这些独特的形式和内容营造了一种和谐向上的廉政文化环境。 

  四是家庭助廉。我们利用家庭这一阵地,开展了“廉政进家庭、争当廉内助”活动,通过家庭助廉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延伸到干警的生活圈、娱乐圈,引导家属及子女不仅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向干警家属发放一封慰问信,提醒家属吹好廉洁风,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坚强防线。 

  四、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 

  廉政文化建设应以最终形成检察廉政文化制度为归宿。廉政文化建设对检察系统来说,主要是建设廉政精神文化和廉政制度文化,是一项持久的、经常性的工作,要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开展好,不能急于求成。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院通过制定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为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我院制发了《院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一把手检察长为组长、政治处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领导和协调廉政文化建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安排,确保廉政文化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制度的出台和完善,从多方面保障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性,真正扩大了廉政文化辐射力和影响面。 

  三是建立督察落实机制。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责任分工体系,列入目标管理范围。实行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不断提升整体廉政文化建设水平。 

    

    

  

 

 

 

 

 

 

 

 

 

2009年8月18日 

本院介绍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题活动
·把实的要求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
·检察日报社评:检察为民要更加注重...
新浪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博
庄河检察微信
庄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